藍綠兩黨立委因監察院人事案,14日在立法院外爆發衝突,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日前在臉書po影片表示自己遭多位男立委包圍追打,影片中可見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大聲質問她「為什麼潑水」,吳怡玎助理則卡在中間保護她。她今(16日)在廣播節目還原真相,指出陳柏惟不認識她,可能誤將她認作助理,而她的助理為了保護她還被打,並沒有干預衝突。

吳怡玎接受專訪時還原立法院當天狀況,她表示當天陳菊是在警察的保護下進入議場,且警察還在立法院外組成人牆,阻擋助理、媒體甚至立委進入,場面幾度混亂。吳怡玎說,當時現場推擠狀況嚴重,她為了阻止議事進行,同時避免發生肢體傷害,於是在外圍灑水,結果卻被多名男立委包圍叫囂。

吳怡玎表示對於被包圍她很訝異,且潑水時也潑到自己跟其他藍委,他們都沒有反應,「灑水跟推擠誰比較過分?」她還指出過去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還曾在立院衝突時潑藍軍熱咖啡,而她只是灑礦泉水卻引來多位立委叫罵,並一副要打下去的樣子,陳柏惟不斷大聲質問「為什麼要潑水」,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甚至手拿裝水的寶特瓶欲朝吳怡玎身上丟。

對於幾位男立委的行為,吳怡玎生氣地說:「六個大男生衝上來,我的助理不能保護我嗎?」她表示,助理當時手舉高背對其他委員,並沒有動手,反而還被打,「他們如果要告他妨礙的話,我們都還能告回去!」

吳怡玎也指出,自己可能被誤認成助理,大家認為好欺負,或是那群立委想表演給誰看,因為情況實在太誇張,「蔡易餘、蘇震清、張宏陸這幾位立委一定認識,陳柏惟我懷疑他真的不認識我,以為我是助理。」因為2人不同委員會、也沒說過話。

吳怡玎強調民進黨最害怕民眾的聲音,盼民眾給予國民黨立委支持,對於明天將進行的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吳怡玎則說「國民黨是一定不會投票」。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資料照)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