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產工)日前向台北市勞動局陳情,表示台鐵尚未發放5加班費。產工今(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1千多名列車長,1百多名調度員受影響,平均積欠5千到1萬元,甚至高達23萬。

產工理事長王傑表示,台鐵通常在月底發放加班費,不過目前5月的加班費仍不見蹤影,影響逾千名列車長及百名調度員,預估總共積欠超過千萬元的加班費,即使產工不停反應,台鐵仍沒有改善。產工調查發現台鐵今年度編列的加班費預算僅3.6億元,相較去年的6.4億元近乎砍半,可能是欠薪的主要原因。

雖然勞動局收到陳情後,有到台北車站進行勞檢,卻沒有產工的人員陪同,而勞動局也在事後表示「查無不法」。對此產工秘書長魏豫綾表示,被欠薪的員工都在車站4樓,勞動局的人員檢查的卻是1樓,查驗對象完全錯誤,產工將會發函公文,請勞動局再次進行勞檢。

台鐵企業工會文宣組長吳長智對此回應,加班費不夠的問題已經在和台鐵運務處做協商,相關資料已提交到人事部門,並且發函至交通部,而交通部對增加預算非常支持。

台鐵員工尚未收到5月加班費。   圖: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