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6)天是振興三倍券上路的第二天,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院會中表示,攤商收到的三倍券從下周四(23日)起可以到銀行、郵局、農會兌換現金,因為有3000多個點,請財政部金管會一定要就相關可能的各種情況預先交代、沙盤推演。

蘇貞昌說,昨天是三倍券開始領取、使用的第一天,到現在為止,已有300萬人領取成功,顯示台灣真的是非常有效率、有秩序,排隊、運用數位的非常高水準國家。他感謝所有部會做的都很好,包括:中央銀行加速印製三倍券,並且持續掌握數量。特別感謝總裁楊金龍從調度原料到全體同仁運作。他也謝謝法務部長蔡清祥協助相關包裝等;感謝內政部協助看管、運送等,還有經濟部及超商持續溝通。同時,他也感謝超商員工,尤其三倍券等同現金,需適量提供,避免晚上領券是因為安全考量,「錢不隔夜,所以券不隔夜」,也謝謝經濟部及相關核算同仁,事先計算數量及控管領取時間。

蘇貞昌也強調,很謝謝交通部及郵局同仁,全國1299間郵局在各地都配置數量及工作同仁,甚至有一人郵局,還有退休同仁都來幫忙,像有的郵局會安排位子讓民眾坐,大家把效率做得很好,300萬人已平順地領到,可見大家真的會做事,而且配置得很好,顯示民眾的水準非常高。甚至沒有郵局也沒超商的地方,派出所就來幫忙,這也是非常特別的例子,也都受到好評。

由於三倍券繼續在領取中,蘇揆也請所有同仁繼續就相關問題再看看,怎麼樣讓服務更好,不要讓民眾有怨言,這點都希望做得好。在幕後網路工作的同仁,能夠協助排除一切的障礙、困難,這些也都非常感謝。現在三倍券領了,就是要「好用」,「我看,各部會都紛紛有加碼,地方政府也都分別加碼等,讓它能夠好刺激,看看好用、好刺激怎麼樣做出來,這點特別請各部會持續加油」。

此外,蘇貞昌指出,下禮拜四(7/23)開始,這些用出去的券,商家、攤商要轉回來,要去銀行、郵局、農會換現金,又是第二波三倍券兌換現金的作法,「我特別請財政部、相關公股銀行及金管會、民營銀行,相關要兌換現金,這裡有3000多個點,請財政部、金管會一定要就相關可能的各種情況,也要預先交代、沙盤推演」。對於沒有統一編號的商家,可能透過商圈、協會等換取,這部分也請經濟部協同協會予以幫忙。對於換取現金,也請中華郵政公司、農委會農會的信用部農業金庫等,應事前掌握跟準備。

蘇貞昌強調,距離7/23還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務請剛剛交代的相關部會,交代相關單位第一線的櫃台同仁,要迎接新的工作狀況到來,讓各該商家攤商等做最好應對,讓民眾有最好印象,請各部會、各工作的第一線同仁,讓他們有準備、務必做好,特別拜託大家也謝謝大家的努力,把這個情況做好,請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