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上週發生危害性很高的甲類動物傳染病「牛結節疹」。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天在院會中表示,已交代交通部、海委會、農委會、內政部等相關部會,有關金門跟台灣之間的飛機、船艦、漁船或相關海巡等載具,應該要徹底做到撲滅蚊蠅措施,不能延滯,讓它(牛結節疹)進到本島就不得了。

蘇貞昌說,農委會已與歐盟緊急聯繫,將於近日內捐助我國約一萬劑疫苗,請交通部機場管理、財政部海關與通關、國防部專機等全力配合農委會,疫苗抵達台灣本島後,請與相關人員立刻專機前往及送往金門。

蘇揆也感謝國防部、交通部、財政部全力配合,因為必須非常緊急送金門,也請金門縣政府協助。運輸的過程中,也請內政部警力專車協助從機場送松山機場。

蘇貞昌強調,週一(13日)已交代交通部、海委會、農委會、內政部,有關金門跟台灣之間飛機、船艦、漁船或相關海巡等載具,應該有撲滅蚊蠅措施要徹底做到,因為金門與中國不到5公里,牠飄過來、飛過來,與台灣有段距離;但是載具的防止與相關消毒作業要請環保署、交通載具的主管單位完全配合農委會,不能讓它夾帶進來或隨機艦進來,包括漁船作業都要有、要作業好,應該趕緊建立儲備疫苗,越快越好,因為這個東西不能延滯,讓它進到本島就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