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正式批准售台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延壽案,總額為6.2億美元(約新台幣182億元)。中國氣炸,14日中國外交部宣布,對此次軍售案主要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實施制裁後;中國國防部也幫腔,「正告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永無出路,以武謀獨死路一條。」

中國官媒《環球網》 報導,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15日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國家採取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離出去,強烈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售台武器,以免給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兩國兩軍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

吳謙稱,「我們同時正告民進黨當局,祖國統一是民族大義所在、兩岸人心所向。挾洋自重永無出路,以武謀獨死路一條」,解放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14日宣布,對愛國者三型導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發動制裁,據推測中國可能會限制原材料供應,即稀土;其他制裁手段包括禁止零部件製造商、系統設計公司與洛馬公司的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