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27個省飽受洪水之災,目前估計受災人數逼近4000萬,尤其是三峽大壩已經被國際認為接近潰堤邊緣,根據《希望之聲》報導,第一線防汛人員爆料,三峽大壩早就進行「超級洩洪」,而印度退休空軍上校衛納夜格也秀出衛星照片,顯示大壩早在6月24日就開始洩洪,但官方直到6月29日才宣布,多項證據直指此次洪水不是天災,而是人禍。

《今日印度》(INDIA TODAY)的顧問、印度退伍空軍上校衛納夜格提供的三峽大壩衛星照片顯示,中國早在6月24日就開始三峽大壩洩洪,洩洪4天後才向外界宣布,官方聲稱大壩每天出水量控制在每秒3.5萬立方公尺,公開的照片也指出僅打開3個閘門洩洪,不過衛星在本月9日拍到了三峽大壩閘門全開,超級洩洪的畫面。

衛納夜格是衛星圖像分析師,曾在印度軍隊服役超過33年,他指出,洪水形勢可能對準備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帶來挑戰,因為WHO的專家正準備前往武漢,但目前洪災嚴重。

報導表示,建於1994年至2012年之間的中國湖北省三峽大壩,是世界上最大的重力水力發電系統,寬約2309公尺、高185公尺,由5層閘門與34個水力渦輪發電機組成。但長期以來,環保主義者一直聲稱,大壩水庫有滑坡、洪水和破壞河流生態的風險。衛納夜格指出,在在2017年10月27日的一張衛星照片顯示,當時的水位比現在洪災水位高出至少15公尺,但當時並沒有需要洩洪,發電也照常進行。

《希望之聲》引述1名第一線防汛人員「金先生」的說法,表示三峽工程以及長江流域的100多個水庫,加上鄱陽湖、洞庭湖的主要水庫、水文站,都是實行聯合調度的,今年長江會發生洪災,可以說都是人爲的,「沒有一個是天災」,因爲全部是「長江水利委員會的調度的結果」。

這位金先生表示,所謂武漢29公尺的洪峰,也是人為造成的,如果從客觀的角度去分析,「三峽大壩早就潰壩了!等同已潰壩」!因爲它的下游已經都是水鄉澤國了,那不等於潰壩了嗎?他指出,現在三峽大壩在共產黨統治下,就像一個擺設,代表它戰天鬥地的狂傲的一個​​面子花瓶,再大的洪峰來,它拼命洩洪,「就算淹了再多的土地、再多的老百姓,他(指中國當局)都會保三峽大壩的」。

印度退伍空軍上校衛納夜格提供的三峽大壩衛星照片顯示,三峽大壩閘門全開洩洪,水淹下游地區。   圖:翻攝自衛納夜格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