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因上月15日爆發45年以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導致兩國關係迅速惡化,掀起了印度民眾的反中熱潮,在印度各地展開抵制中國商品運動。西藏之聲15日報導,印度前內政部特別秘書米什拉(Om Prakash Mishra)為抗議中共當局非法侵佔西藏並屢次侵犯印度領土,近日在推特上發出呼籲,要求印度政府將通往中國駐新德里大使館的「潘查希拉路」以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路為名,更改為「達賴喇嘛路」。目前該活動已有450多名印度官員、商人,以及學生紛紛連署表示支持。

該報導提到,米什拉於推特上發表請願信,呼籲印度政府將通往中國駐新德里大使館的「潘查希拉路」更改為「達賴喇嘛路」。該請願信指出,中國與印度在1954年簽訂被稱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潘查希拉協定》 (Panchsheel agreement),內容包含互相尊重領土主權、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時任總理尼赫魯為了表示對中友好,將新德里使館區洽陽普利(Chanakyapuri)通往中國駐新德里大使館的道路命名為潘查希拉路(Panchsheel Marg)。

米什拉表示,印度政府雖然非常重視《潘查希拉協議》,但是中國當局只是按照形式簽訂協定,卻從不履行協議,甚至時常侵犯印度領土的主權。他並強調為了制裁中共目中無人的行徑,印度政府應該將「潘查希拉路」重新命名為「達賴喇嘛路」,讓中國印度大使館官員每天經過「達賴喇嘛路」。此外,他表示這將有助於增加西藏事業貢獻者們的信心和勇氣。

對此,德里金融公司董事長史裡瓦斯塔瓦(Jalaj Shrivastava)強調說:「達賴喇嘛是印度不結盟運動的象徵,我們必須將『潘查希拉路』重新命名為『達賴喇嘛路』」。另外,印度外交官員拉奧(Nirupama Rao)為首的印度官員也呼籲向達賴喇嘛頒發印度國寶(Bharat Ratna)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