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派駐台灣日本外務省官房長垂秀夫今天傳出可能接任日本新任駐中國大使,日本政府正在進行協調並徵求中國方面同意,希望由垂秀夫傳達日本方面主張及改善日中雙方關係。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正在進行協調,有意起用長年負責對中外交工作的外務省官房長垂秀夫,擔任新任駐中國大使。

垂秀夫今年59歲,1985年進入外務省,專長是中文,出身外務省內所謂的「中國幫」(China School),又稱「知華派」,曾任外務省中國及蒙古課長、駐中國公使及領事局長等職務,去年7月起擔任外務省官房長一職。

就在中國頻繁往日本周邊發展海洋,及強化對香港的統治等之際,日本政府似乎仍然認為「跟鄰國中國的關係,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希望透過起用長年負責對中外交工作的垂秀夫,針對兩國間各式各樣懸而未決案件傳達日本主張,同時也意圖改善雙方關係。

日本政府基於國際條約徵求中國方面事前同意,待中國方面同意後,這項人事將由內閣會議正式決定。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不只一位的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這項訊息。垂秀夫曾於2016年到2018年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服務,在中國共產黨內也有自己的人脈,以實力派人士為人所知,並在這方面獲正面評價。

如果垂秀夫接任駐中國大使,將是繼已在任逾4年的65歲現任大使橫井裕後,同樣出身「中國幫」的大使。只不過,垂秀夫的人脈寬廣似乎招致中國方面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