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臨時會全院委員會昨天原定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藍、綠立委爆發肢體衝突,國民黨團在佔領主席台後,就徹夜守在議場中,揚言杯葛到周五投票日。國民黨團今天(1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為了保護陳菊,竟在動員上千警力保護「平民」,且在院區動員警察權,是警察國家再現、民主已死。

為阻擋監察院人事權審查,立法院昨天上演全武行,國民黨立委昨7時衝入議場佔領主席台杯葛,藍綠爆發衝突,雙雙掛彩濺血,而陳菊在議場枯等4.5時後,因無法上台備詢下,也在警察保護下黯然離去。

國民黨團上午召開「民主已死!立法院30年來首次動用警察權!」記者會,由總召林為洲主持、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立委吳怡玎出席、洪孟楷、陳玉珍、楊瓊瓔等人出席,質疑警察國家再現。

林為洲批評,陳菊現在只是平民,昨天進入立法院進行審查會,立法院卻出動上千位員警保護陳菊,30年來他沒有看過如此高規格的對待,連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也沒有這樣規格,「如果員警調入保護立法院院區,我們當然支持,如果調進來是對付在野黨那就是另外回事了!」

「台灣民主走到今天,為了人事審查權,要讓民主法治開倒車嗎?」林奕華說,濫用警察權勢是民主國家的大忌,上千位警察在立法院限制立委行使立法院職權,陳菊昨天身旁有疑似國安局人員、男警、女警等層層包圍,警察用人牆把委員擋在外面,動員大批警力維護派系大老,並阻擋立委進入議場,「這不是警察國家嗎?我們要表達嚴正抗議!」

楊瓊瓔向立法院長游錫堃喊話,游錫堃應是不分藍綠、是立法院班長,昨天警察勒著她的脖子,這樣的動作你同意嗎?警察進入院區、限制委員行動你同意嗎?陳玉珍也說,游院長應顧及立院自主性,不該讓警察進入立院、破壞國會尊嚴。

「誰下令讓警察進入院區?」洪孟楷認為有三種可能,他說,立法院院區動員警察權代表民主已死,是游錫堃下令嗎?還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想要護駕執政黨提名的被提名人,要求警察護駕?還是警政署想拍馬屁,討上級歡心?呼籲游錫堃、執政黨、警政署應出面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