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三倍券紙本券今(15)日使用正式上路,今早9時開放第一波預購民眾於超商領取,郵局亦在同日販售。然而,民眾黨在振興券發放前,透過街訪,再度質疑不便民。

日前曾質疑三倍券發放不便民、不如馬政府時代發放消費券的民眾黨,在三倍券上路前再度質疑,「付一千送三千」的方式真的是民眾想要的嗎? 民眾期待三倍券的發放嗎? 對於目前紙本、數位的三倍券發放方式,民眾心中希望使用紙本券還是數位形式發放?目前公布的使用方法,民眾覺得好用嗎?三倍券有照顧到民眾的生活需求嗎?台北市的學生有再加碼一千元,民眾知道嗎?

民眾黨發布影片,影片中黨發言人陳宥丞到台北街頭訪問,民眾對三倍券的真實心聲,影片中民眾大多表示會領取三倍券,不過,仍對於三倍券要先付一千元購入表示不解,認為直接發放三千元振興券,手續較易;有民眾認為,可能有些每個月支出、收入較緊的人,無法多挪出一千元換取振興券,片中發言人則附和,「如果針對弱勢以及中低收,他們應該要有另外的方法」。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委員指出,民眾盼望三倍券儘早發放,但三倍券一開始發放辦法非常複雜,造成民眾對發放辦法有「三倍疲倦」的困擾。並指蔡英文在2008年民進黨在野時,曾指出發放消費券的行政成本太高,從決策到執行作業的時間也很長,還有其他相關繁瑣的問題,也容易形成以券變現的現象,不如改成直接退稅及補貼弱勢方式,直接給予民眾現金更加快速有效。

事實上,針對民眾黨發言人在影片中所稱「如果針對弱勢以及中低收,他們應該要有另外的方法」,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早已表示,為協助經濟弱勢民眾免費參與振興三倍券的使用,7月2日起便已依據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振興三倍發放辦法第6條規定補助8類對象1000元。

只要符合109年6月至12月底領取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含孫子女)生活津貼或子女(含孫子女)教育補助及其申請人、經政府列冊且未領取補助之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皆為本次補助對象。上述情況,民眾黨在影片中皆未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