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為受了諾貝爾得主川端康成的描寫圍棋名人本因坊秀哉的作品《名人》感召?雖然不無關係,最主要的是矽品創辦人的林文伯受了1965年旅日國手林海峰在日本拿下名人寶座的啟發與指導,自己在1975年獲得第一屆名人賽冠軍以及第三屆全國圍棋冠軍賽冠軍,現在他將兩項停辦多年的這兩項歷史悠久的圍棋賽重新合併為名人冠軍賽,獎金是史上最高的180萬元!在疫情趨緩但依然百業舉步難行的現在,是非常振奮人心的創舉!

第一屆的名人冠軍賽今天在海峰棋院舉行了32強的抽籤記者會,林文伯致詞表示,職棋的薪火要延續下去,而且要越燒越旺,此項比賽的特色就是設立最髙榮譽作為棋士們努力爭取的目標,將職業圍棋的實力再往上推昇一步並讓社會大眾看到棋士們対奕的風範。 這是一個新的競爭舞台,期許所有參賽棋士都能全力以赴,將台灣職棋提升到更高境界。

商界棋王林文伯也是曾獲台灣名人頭銜的林文伯今天宣佈舉辦史上最高獎金的圍棋名人賽。 圖:由海峰棋院/提供

名人至今是圍棋界的至尊,宛如武林盟主;當初川端康成的描寫圍棋名人本因坊秀哉的《名人》,也是描寫身材非常瘦小的秀哉,在棋盤前對局時,宛如巨人,名人就是圍棋巨人,其後成為各國最高榮譽的職業圍棋賽的名稱,名人頭銜是各國最強的職業棋士必爭的頭銜。

林文伯表示,海峰棋院打算舉辦最高水準的比賽時,首先想到的名稱就是名人賽。但台灣早就有「名人賽」,而續辦了36年,對台灣職業圍棋的發展貢獻至鉅,也因此新比賽不好掠人之美,正好自己在我在民國63年獲得當時新生報第一屆名人榮銜,同年又獲得另一個大華晚報舉辦的「全國冠軍賽」的冠軍,因此想到以「名人冠軍」為比賽命名。

林文伯當初就是以名人賽的10萬元加上全國圍棋冠軍賽的8萬元獎金創業,他創辦的矽品精密,成為台灣的封測大廠,這也是因為名人的緣故。

因為名人林海峰啟發以及林海峰曾經訪台跟自己下了一盤指導棋,更因為自己得了名人賽及全國冠軍賽冠軍,林文伯在22年前創立海峰棋院,這一切都是因為「名人」而有的機緣,海峰棋院初期以推行業餘棋賽為主,累積了10年經驗後也著手推動職業圍棋,相繼舉辦棋王賽,海峰盃及女子最強賽,提升本土棋士的棋力;7年前海峰棋院更進一步成立「圍棋道場」和「精鋭隊」,訓練培育圍棋人材,期望提升台灣職棋的整體實力。

第一屆名人冠軍圍棋賽32強抽籤結果。 圖:海峰棋院/提供

林海峰與林文伯的「名人」緣分並不僅至於圍棋,林海峰將長男林敏浩易子而教,林文伯將林敏浩派到台中潭子的矽品公司上班,從基層做起。但更難得的因緣,則是林海峰長女林芳美,與林文伯長男林依弘於2005年結為秦晉之好,育有三子一女,林海峰與林文伯現在一起共享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

名人的緣分還不斷延續傳承中,海峰棋院從去年起由林敏浩出任院長,接辦了2019年朝日新聞的名人賽第二局,名人賽,也就是他父親林海峰55年前獲得的頭銜,而今年他要負責舉辦林文伯所創的第一屆的名人冠軍賽。

為了第一屆的名人冠軍賽,海峰棋院今年2月開啟名人冠軍賽的資格賽與初賽,選拔28人進入本賽,並邀4名外卡周俊勳、王元均、許皓鋐和台灣女子最強-黑嘉嘉加入本賽。名人冠軍賽未演先轟動的新聞,成為棋界熱門話題,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之際,讓棋手與棋迷有很大的期盼與希望!

第一屆名人冠軍圍棋賽今天舉行記者會,持「人」牌的是55年前父親林海峰獲得名人頭銜的海峰棋院院長林敏浩,持「一」牌的則是紅面棋王周俊勳。 圖:海峰棋院/提供

今天的抽籤記者會還有林文伯與許皓鋐、周俊勳與詹宜典的示範對局,林文伯不愧為商界棋王,不減昔日「名人」風采,環繞「名人」以及「全國冠軍」燦爛歷史也將再度在台灣延續發揚光大!

林文伯與許皓鋐作示範對局,不減昔日「名人」風采。   圖:海峰棋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