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今 (14) 日的報導,儘管中國宣稱七月一日才實施的港版國安法只會影響到少數人,但香港周日的一項選舉活動卻可能有超過60萬人違法。

中國中聯辦在昨 (13) 日晚間表示,有超過60萬人參與的香港民主派初選涉嫌違法。

香港這場選舉有超過600,000人在假日參與民主派的初選,決定哪些人在九月的選舉中成為親民主派候選人,進入香港的立法會。雖然香港在往年也都舉辦類似的選舉,但今年在反送中運動及港版國安法施行的影響下,是最有組織性的一次,儘管港府估計只有17萬人會參與,結果卻有60萬人出來投票。

由北京引進香港的港版國安法在七月1日正式通過,將分裂國家、顛覆恐怖主義與勾結外國勢力定為刑事犯罪,雖然中國官方表示這只會影響到很少的香港人,但仍被許多人批評管理範圍太廣闊與違規行為的描述不夠明確,很容易入人於罪。

香港中聯辦在昨 (13) 日的晚間發出聲明,並指出這次民主派的選舉屬於非法,牽扯到犯罪行為。中聯辦還說有了外國勢力的暗中支持,反對派團體與領袖能故意設計去舉辦這場選舉,嚴重挑釁到香港現在的選舉制度,並對立法議會選舉系統的公平與正義造成嚴重的傷害,是反政府行為。

香港政府也對這次選舉發出會進行深入調查的聲明。港府表示,如果有發現任何違法行動,將馬上與執法機構反應。

香港這場選舉有超過600,000人在假日參與民主派的初選,決定哪些人在九月的選舉中成為親民主派候選人,進入香港的立法會。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