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今天二度下修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預估為12.65億支,年減率達15%。5G手機則受惠於中國市場刺激與蘋果下半年推出iPhone 12,仍維持約1.9億支不變。

工研院今天舉行「2020下半年通訊產業趨勢前瞻研討會」,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葉恆芬針對今年通訊產業進行上半年回顧與未來展望。

疫情爆發前,工研院原先預估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為15.3億支,4月一度下修至13.4億支,年減率10%。今天再下修至12.65億支,年減率15%,足足比一開始估算的15.3億支少了2.65億支。

葉恆芬分析,全球手機出貨量下修原因可從兩大方面來看。在消費者層面,因疫情帶來的居家隔離政策以及門市暫時關閉,改變了人們的購買習慣,大環境不佳導致許多人收入減少甚至失業,也使手機的需求量下滑;在業者方面,以中國為首的多國手機工廠因疫情停工,衝擊供應鏈,連帶影響到手機的供貨與新機的研發。

不過,比起一般智慧手機出貨量節節下修,5G手機出貨量相對穩定得多。葉恆芬認為,一來中國電信商為了維持市場買氣,祭出5G手機補貼方案;二來備受全球矚目的蘋果首款5G手機iPhone 12仍有機會在11月前亮相,成為拉抬5G手機出貨量另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