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原訂於今(14)日上午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陳菊也將上台接受備詢,但國民黨一早便展開攻勢,持續佔領主席台,審查會無法如期召開,同為在野黨的民眾黨也帶著「查封監院」海報到場力挺國民黨,議程被迫喊停。針對藍白合作佔領主席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如果國民黨、民眾黨不願、不想、不會質詢,可以把時間留給他。

對於國民黨再度佔領議場,並獲得民眾黨力挺,邱顯智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遺憾,他表示,陳菊究竟是否適合擔任監察院長及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時力黨團的檢驗標準在於人權,並強調已針對陳菊過去關於人權的重要案件進行了許多研究,包含曾擔任台權會會長,但在高雄市長任內針對拉瓦克部落案、高雄果菜市場拆遷等案件,時力黨團仍有諸多疑慮,亦有許多問題準備請陳菊回答,但國民黨佔領議場,讓他們連詢問的機會都沒有。

邱顯智認為,如果國民黨、民眾黨不願、不想、不會質詢,可以把時間留給他,他指出,兩黨表面上強力杯葛,卻讓實質審查無法進行,且形同實質放水的戲碼,已不是第一次了,過去的前瞻條例、促轉會預算審查,國民黨都玩過一樣的招式。

邱顯智強調,時代力量完全無法接受監委被提名人,在不經詢答的情況下投票通過的情況。

邱顯智表示,他有太多的問題要問,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都沒問題,他呼籲國民黨以及民眾黨把時間讓出來,讓專業的來,別再打假球。

由於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於六月底國民黨佔領立院時,曾表示民眾黨不會如國民黨,使用不理性和破壞公物手段抗爭,但今日在國民黨再度佔領議場的狀況下,進入議場聲援國民黨團霸佔主席台,更獲得國民黨立委鼓掌歡迎,並在現場高喊「在野合作,查封監院」,邱顯智也轉貼相關新聞諷刺蔡壁如前後不一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