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13日)在暴雨緊急災害對策總部會議上透露,攸關7月暴雨災害,今(14日)在內閣會議上指定通過「特定緊急災害」方案,並將計畫投入4000億日圓(約1097億新台幣)預算支援救災。

根據日本綜合報導,繼阪神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和去年第19號颱風「海貝思」等,都被列為「特定緊急災害」,此次的指定為第7例。安倍晉三13日視察了受災嚴重的熊本縣南部,表示,將活用包含災害恢復預算和預備費在內的逾4000億日元預算,儘早彙總所有對策方案。

一連串暴雨已造成九州4縣的罹難者增多,熊本縣64人、福岡縣2人、長野縣和大分縣各1人罹難;失蹤人數方面,熊本縣6人,大分縣5人,富山縣和鹿兒島縣各1人。日本國土交通省13日指出,全國有14個縣共確認有105條河流氾濫,有27個縣發生317起地質災害,其中最多的是熊本縣56起。

此外,安倍晉三表示,會盡快採取行動,確保住房,廢物和泥沙的處置,並恢復農業,林業和漁業以及中小企業的業務,利用年預算應急資金在內的超過4,000億日元的財政資源,在當天的對策總部會議上,費用支出也將在14日的內閣會議上敲定,重建受害者的生活。

「特殊緊急災難」是一種採用特殊行政措施重建大規模災難受害者生活的系統,可以免除債務,即使破產,也將採取措施使破產程序在一段時間內不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