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災人禍不斷,今年以來陸續爆發武漢肺炎疫情、非洲豬瘟疫情、甲殼類病毒疫情、鼠疫等接踵而來,又逢連日暴雨引發近30省市洪災。目前,廣東省湛江市雷州市又有養豬場爆發口蹄疫疫情,有39頭發病、1頭死亡。而廣東東莞市虎門威遠島的沙灘上曾出現近20噸的「豬腳和動物內臟」,有中國網友將兩起事件聯想在一起,直呼「實在太可怕」。

中國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13日表示,廣東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11日通報,該省湛江市、雷州市發生豬口蹄疫疫情。該批豬共131頭,其中39頭發病、1頭死亡。官方強調疫情發生後,當地正在按照防治技術規範要求做好疫情處置工作。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中國網友熱議,有人聯想到10日曾有民眾在東莞虎門威遠島接近虎門大橋的海灘上發現零星的「豬腳、動物內臟」,沒想到隔天早上豬腳以及內臟遍佈整個沙灘,散發著惡臭味,初估光是豬腳數量就可能有上萬隻,重量恐達20噸。雖然中國官方表示可能是外海有船隻翻覆,但如此巧合,仍讓中國網友嚇得直說「可怕」、「恐怖」。

台灣於1997年爆發口蹄疫,歷經24年的努力,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知台灣已改列口蹄疫不打疫苗非疫區,宣告台灣豬肉可以開啟外銷。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10日晚間表示,台灣拔除口蹄疫後,首批豬肉試飛澳門通關入境,每週固定跟台灣採購200頭冷藏豬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