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今(13)日下午召開「牛結節疹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會議」記者會,公布在金門地區已經撲殺82頭牛隻,農委會也將加強管制進出金門地區的運輸工具,包含飛機、船隻等,進行蚊蟲的消毒,以避免疫情向外擴散。

農委會今日更新近況表示,金門縣政府畜試所的種牛養殖場總計有548頭牛,在上週五已經撲殺23頭確定罹病牛隻,近日又發現同棟51頭病牛,共74頭牛完成撲殺及焚化。此外,農委會也訪視了199處養牛場,其中2處的8頭牛已撲殺,畜試所與民間養牛場共計有82頭牛遭到撲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因一頭牛重達800多公斤,撲殺會是浩大的工程。

另外,訪視的養牛場中,有30處的140頭牛情況異常待撲殺,而目前還有394處養牛場待訪視。農委會表示,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將會和環保署盤點焚化及屍體處理場地。更重要的是,所有金門到台灣本島的運輸交通工具都需經過完整的消毒工作,避免疫情藉由病媒蚊蟲散播。

中興大學教授莊士德表示,根據在土耳其的紀錄,牛結節疹以每週7.3公里的速度擴散,而牛隻大概會有28天的潛伏期,須落實降低病媒蚊蟲的數量。台灣大學教授鄭謙仁也指出,已經緊急調用國外疫苗,以協助緩解病情。

金門全縣共有594處養牛場,6,286頭牛,此病只感染牛隻發生率介於10%-20%之間,死亡率通常為1%-5%,主要靠蚊蠅等昆蟲傳播,目前已經調派專家到當地進行病媒蚊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