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期爆發武漢肺炎第三波疫情,7月初至今新確診253例,累計確診逼近1500例。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13)晚公布多項新措施,包括餐廳從晚間6時到翌日清晨5時不能提供內用,以及搭乘公共交通必須佩戴口罩,否則最高罰港幣5000元,將自15日凌晨生效,初步為期7天。

香港今天新增52例確診,其中41例屬本地個案,有20例源頭不明。因應疫情發展,林鄭月娥今晚率同多名官員召開記者會,宣布多項防疫措施,首度規定餐廳從晚間6時到翌日清晨5時僅限外帶,不能提供內用。林鄭表示,過去6個月從無執行過此措施,但現在疫情嚴峻,需要加強管制餐飲業。

除了上述新的防疫措施外,並將限聚令由目前50人恢復到3月時的最多4人,官方表列的12種娛樂處所包括電動遊戲機中心、健康中心和浴室等關閉7天;另規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必須要戴口罩,若乘客沒有戴口罩,司機可以拒絕他們上車。

此外,抵港客機乘客在登機前必須有檢測結果並呈陰性;外傭來港後必須在飯店隔離檢測14天;印度和巴基斯坦病疫高危區的印巴裔港人必須分批回港。

林鄭強調,疫情在其他地方都有反彈情況,呼籲市民不必恐慌。

遏阻香港疫情「入侵」,澳門當局稍早宣布自今天中午12時起,所有搭乘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俗稱金巴)入境澳門的乘客,必須出示7日內的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