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在本週五排定處理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今(13)日時代力量黨團召開記者會為審查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適格與否,6月23日就發問卷調查表給監委被提名人,但到昨天為止無人繳回,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抨擊現今民進黨國會過半,態度變得如此傲慢,對此感到非常失望。 

17日院會將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而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立委不是橡皮圖章,監委問卷為何不回」記者會,說明給監委被提名人問卷中的13個問題及上述訴求。「為何不敢回覆問卷?」邱顯智痛批,問卷電子檔寄給總統府,但邱顯智提到,監委之中有成員有意回覆問卷,但民進黨最後卻交不出來,民進黨態度已經傲慢到這種程度,到底是發生什麼事!

邱顯智說道,過往問卷都會繳交,在2014年,當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有發問卷給監委被提名人,約有5成的人繳交;2018年監委補提名,時力有發問卷給被提名人,他們都有回覆,但怎麼到了2020年,一個人都沒有繳交問卷。

邱顯智質疑,雖然這是最後一屆監委,但如果連基礎問題都不願意回答,連總共13題問卷都不敢交,台灣社會怎會放心這些監委能夠獨立行使職權。針對監委被提名人不願回覆問卷,本週五行使同意權時是否投票支持?邱顯智回應,將看監委被提名人備詢時具體回應,黨團再開會決定是否支持或反對。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指出,過去有發過兩次問卷給監委被提名人,有些被提名人是重複的,上次敢回覆問卷,為何這次不敢回覆?問卷有一題中,設計監委對司法判決案件調查的適法性,也問及監察委員是否支持未來廢除監委,或減少監委人數。

陳椒華提及,在環保部分,農地或山坡地違法工廠希望監委能強力監督公部門,將違規工廠拆除,希望監委能夠回答。至於亞泥案的展限,過去經濟部及秀林鄉公所都有做出一些質疑,但監委都沒有對相關官員進行彈劾,也希望這些監委能夠回答是否展開調查。時代力量記者會中,表示是嚴謹提出問題,非常遺憾被提名人仍不回答,對於民進黨這樣傲慢行為感到非常失望及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