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7年來首次執行死刑,第七區上訴法院在上週日(11日)作出裁決,將在下周一處決聯邦囚犯,被定罪的殺手丹尼爾·路易斯·李(Daniel Lewis Lee)的死刑原定於週一執行,但周五在下級法院的判決中,死者家屬提起訴訟要求推遲執行死刑,擔心新冠狀肺炎政府將禁止目睹處決。

根據2019年7月美國司法部的新聞稿中,美國總檢察長威廉·巴爾(William P. Barr)讓聯邦監獄局通過《聯邦執行議定書》,將近二十年後恢復死刑,法案通過後,安排對5名被判謀殺兒童罪名成立的死刑犯執行死刑。而巴爾總檢察長說:「國會已通過國會兩院人民代表通過並經總統簽署的立法,明確授權死刑。司法部已對最嚴重的罪犯,包括這五名犯人處以死刑,此法案的通過為受害者及其家人伸張,未來繼續執行我們的司法系統。」

李為白人至上主義者組織一員殺害三個家庭,其中包括一位8歲女孩,而1999年5月被美國阿肯色州東區地方法院裁定三項謀殺罪,將在2019年12月9日判處以死刑。

根據CNN報導,第七巡迴法院的裁決允許暫時執行週一的死刑判決,但根據律師的說法,這家人將向最高法院提出第11小時的上訴。律師貝克·庫魯斯(Baker Kurrus)在聲明中說:「聯邦政府作出此判決讓丹尼爾的家庭的傷痛難以復原,並且疫情期間,他們只能從疫情安危中做出選擇,考量是否參與李被處決。」

去年12月,李原定於12月執行死刑,最高法院維持了下級法院的裁決,禁止去年執行死刑,他的案件被推遲,但是上訴法院,在今年4月決定處決可以繼續執行。 

受害者母親皮特森(Earlene Peterson)反對丹尼爾被判定處死,而她的女兒,孫女和女婿受到李和同謀折磨殺害並且丟棄在湖中,但在去年,她告訴CNN不想因為她的身份就要求李被判死刑。 

上週日(11)監獄局宣布,在印第安納州特雷霍特的監獄中,一名工作人員檢測到新冠狀肺炎呈現陽性,而目前確定死刑仍會執行,監獄表示過去感染的工作人員未出現在執行室裡。雖然美國疫情嚴峻,李的死刑日期定案仍由聯邦法院下達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