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層、兩層、三層、四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3日)上午率媒體巡視立法院周遭架起的拒馬,只因立法院明(14日)將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面對國民黨不排除明早動員支持者發起抗議,立法院維安再度升級。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諷刺,簡單講就是「大菊為重」,為了送陳菊到監察院,民進黨傾全黨之力,端出最高維安標準。

林為洲指出,最近立法院維安升級再升級,警察不斷增加人力,只要是國民黨立委出入立法院,到哪都要被通報,讓立法院形同「戒嚴」,民主殿堂淪落成這樣讓人感慨。除了保六總隊全體動員外,甚至要從台北市、新北市調派警力來包圍立法院。

林為洲表示,這屆監委不適任的非常多,陳菊仍是其中最不適任的,因為陳菊擔任機關首長任內,其部屬、機關有多案被監察院彈劾、調查,包括:高雄氣爆案、總統府私菸案等,陳菊若當監察院長,要怎麼面對自己的這些案子,因此陳菊不適合擔任監察院長。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發出呼籲。陳玉珍表示,立法院應該是自律自制的,是全國最高的民意機關,不是總統府的下屬機關,不應該自己作賤自己,用警察把立法院圍起來,游錫堃一生奉行民主,現在立法院卻動用警察監視國會議員,這就是游錫堃奉行的民主嗎?呼籲游錫堃發揮國會自主權,不要讓立法院成為橡皮圖章,貶低立法院的高度。

立法院自藍委發動佔領議場行動後,就架起層層拒馬,隨著立法院臨時會這周就要預定完成監察院人事同意全案,維安已於上周末再度升級,不僅增加拒馬層數,也特地拉高圍牆高度,不僅將青島東路等路口完全阻隔,各入口也部屬大批警力。讓國民黨團諷刺,民主最高殿堂淪為「中華民國立法院監獄。」

而立法院升高維安的安排,意在防止國民黨明恐號召的支持者,打擾到明天起一連3天的人事權案的進行;民進黨團方面,也從今天上午8點起,就輪班派人到議場守門,避免再度被國民黨團搶占主席台。

針對立法院本週將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國民黨擬強力杯葛。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表次,若對陳菊有意見,「可以把她問倒,才是正確方向」;國民黨無止盡秀下限,若沒有正常、有力的在野黨,非台灣民主政治之福。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諷刺民進黨為了擁護陳菊進入監察院,不惜對立法院實施戒嚴。   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濟南路上擺放著長達數十公尺的拒馬,引發多名國民黨立委質疑,痛批立法院已形同「戒嚴」。   圖:謝孟華/攝

立法院明(14)日將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人事案,面對國民黨發起的大規模抗爭,警方以增加拒馬和圍欄層數來因應。   圖:謝孟華/攝

立院民進黨團今天上午開始輪班派人到議場守門,避免國民黨團搶占主席台的事再度重演。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