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性騷擾醜聞的南韓首爾市長朴元淳10日輕生身亡,首爾市政府特地為他舉行為期5天的「特別市葬」,並在今(13)天舉行告別式,但由於朴元淳被指控涉嫌對女下屬性騷擾,許多南韓民眾不滿為他舉行特別市葬,超過50萬人請願表達反對。

首爾市府於當地時間上午8點半為朴元淳舉行出殯儀式。現場僅限遺屬、官員、市民社會代表等100多人參加告別式。不少朴元淳的支持者在會場外痛哭失聲。告別式結束後,朴元淳的遺體將在首爾追悼公園火化,骨灰則會安葬在他的家鄉廣尚南道,這也是首爾市史上首次舉辦「特別市葬」。雖然首爾市政府行政局長金泰均表示,此次舉辦「特別市葬」是參考了《政府禮賓手冊》,但仍然引起許多南韓民眾反彈。
 
根據韓聯社報導,截至當地時間12日晚9點34分,反對為朴元淳舉行「特別市葬」的請願得到了54萬9千多人連署。請願者認為不應該為「很可能是由於涉嫌性騷擾而輕生的政客」舉辦為期5天的「華麗」葬禮,並指出安靜地舉辦家族葬禮才是正確的做法。由於請願連署超過青瓦台的20萬答覆門檻。 因此,青瓦台可能會自請願截止日的8月9日起一個月內做出正式答覆。
 
朴元淳的女兒本月9日發現父親留下疑似遺書的字條後報警。南韓警方經過7小時搜索後於南韓時間10日凌晨在首爾山區尋獲朴元淳,但發現時已身亡,疑為輕生。首爾市府當天稍晚公布朴元淳遺書內容,裡面只有寫道:「我對不起大家,感謝每一位曾經和我一起生活的人,我留給家人的,只有苦痛,真的對不起。希望把我火葬後,骨灰撒在父母墳地上。大家再見。」文中並未提及遭性騷指控等內容。

南韓報導指出,朴元淳的前女秘書日才向警方報案,投訴遭朴元淳性騷,還收到他透過通訊軟體傳來的不雅照片及文字,南韓《中央日報》更指稱,秘書指控朴元淳「性侵」,還聲稱受害者不只一人。但由於嫌疑人已死亡,檢方將以「無公訴權」為由,就此案進行不起訴處分。

 ※ 新頭殼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請珍惜生命 ※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