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四(9日),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宣布,將延長香港公民簽證5年,並提供他們永久居留。澳洲代理移民部長塔奇(Alan Tudge)於昨(12日)表示,目前在澳洲生活的香港學生、勞工,若通過品格與國家安全等相關測驗,將有機會獲得澳洲的永久居留權,但不保證每位申請人都可符合資格。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塔奇透露,對於那些在澳洲並持有香港護照的港人,未來若以簽證申請永久居留權,並通過品格、國安等測驗,就有機會獲得永久居留權,但他也表示,不保證一定會獲得居留權,若有嚴重問題者,將會把他們送回香港。

即使塔奇幾乎能確定,大多在澳洲的香港人都可申請永久居留,但也要經過評估,因為澳洲政府無法確保現居澳洲的香港人都能獲得居留權。

塔奇補充,除香港留學生與持工作簽證在澳洲的港人外,任何香港居民都可以申請人道主義庇護簽證,只要能證明回港後會面臨政治迫害,皆可以以難民定居澳洲,目前已接獲137份申請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