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是要玩水!台灣南部的冷泉相對北部較少,但算上中部與離島的話,仍有幾座可以探索,對中南部的民眾較方便。既然不能出國,就趁機探索國內,趁著夏天炎熱將冷泉玩個過癮吧!《新頭殼》精選中南部4座安全親人的冷泉景點,有海邊冷泉,也有規劃完善的溫泉區,很適合帶小朋友一起走走!

1.溫泉冷泉這裡都有│南投縣國姓北港溪溫泉

北港溪溫泉區近年開發出冷泉,冷泉的清涼暢快、溫泉的通體舒暢這裡一次體驗。 圖:翻攝自南投觀光旅遊網

北港溪溫泉和大名鼎鼎的廬山溫泉屬於同一泉脈,近年來也開發出獨特冷泉,溫泉、冷泉在這裡都可以一次滿足。北港溪溫泉區的硬體設備相當完善,游泳池、日式風呂、spa、香草浴等等一應俱全,還可以接到鄰近的惠蓀林場一遊,在一日戶外行程後來泡個冷泉洗去滿身塵埃與熱氣。

2.南部唯一│高雄市田寮冷泉

想要泡田寮冷泉,不妨尋找喜歡的當地旅宿業者,享受過夜悠哉泡泉水的樂趣。 圖:高雄花季度假飯店/提供

田寮冷泉的源頭源於大崗山北麓地層,很早以前住在這裡的居民就發現湧出的冷泉,傍著水邊生活、灌溉,碳酸冷泉成為田寮地區生命之泉。後來日軍駐紮發現此地的碳酸冷泉,在這裡設立療養所,為泡湯文化奠基。冷泉透明無色略帶硫磺味,平均水溫為22度,在夏天時浸泡特別消暑。這裡更有旅宿業者以冷泉為賣點,不妨選擇喜歡的業者入住,享受一晚泡湯的悠哉。

3.淡水海水交界處│蘭嶼野銀冷泉

蘭嶼野銀冷泉山泉水湧出,在海岸與鹹水匯流。 圖:謝佳真/攝

野銀冷泉非常特別,位於海岸旁,是淡水與海水的匯流處,也是山與海的交界。走進冷泉仔細尋找,還能看見地底湧出的淡水冒出地面時的氣泡與波動,沿著坡度一路向海邊流去,跟大海會合。因為冷泉離海邊尚有一段距離,可以安心地泡在水中並大玩特玩,欣賞遠處的碧藍海景與翠綠山嵐。

4.終年18度泡腳池│苗栗縣南庄冷泉(四十二分坪步道)

四十二分坪步道有一個湧泉池,水溫維持在終年18度左右。 圖:翻攝自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

南庄鄉四十二份坪步道位於蓬萊溪上游,雖然步道規劃有停車區和欄杆等硬體設備,卻充滿與世隔絕的寧靜氣氛。沿著步道往前走,很快會來到一座自然湧泉池,這座池子終年水溫保持在18度左右,觸感清涼,旁邊有淺水區可以讓遊客泡泡腳,做個腳步的冷泉spa。

步道觀景台可將冷泉池盡收眼底,水中魚類游動,藻類、昆蟲等生物棲息,在尋找夏日涼意時,也請注意不要破壞當地生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