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香港媒體整理了一份,關於中國廣電總局「提醒」影視產業,在作品選擇題材上,有哪20項需要規避的地方,比較容易取得映演資格,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13)日在臉書分享這20條新增指引,並寫下:「連有沒有表現正能量都要管,真的是條條毀三觀啊!」

中國廣電局近日對影視產業頒佈的20條「新增指引」中,包含「穿越故事要符合科學解釋及正能量」、「愛情劇禁太甜蜜」、「重拍經典劇要表現正能量」等20條題材審查及規避。對此,立委林楚茵發文表示,第一次看到威權政府威權到,「連有沒有表現正能量都要管!」

林楚茵更進一步說明,愛情劇禁太甜蜜,「什麼是『太甜』?有刻度表嗎?還是測量器?完全就是想禁止就禁止!想罰你就罰你!」在這樣的條件下,中國影視產業還有一丁點創作自由嗎?

這份20項禁令的整理,是香港《蘋果》詢問北京某大電影公司高層,表示中國廣電總局擬訂了「20類題材審查及規避」,為的是「提醒」製作公司在選擇題材時,要注意這些事項,「真是條條毀三觀啊!」

林楚茵更一語道破:「過去很多人說,中國除了不能談論政治,其它都和一般民主國家沒有不同,現在真的還成立嗎?」

中國廣電總局對影視產業頒佈在題材選擇上的20項新增指引。   圖:翻攝林楚茵臉書粉絲專頁

林楚茵臉書全文。   圖:翻攝林楚茵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