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顧香港民意及國際反彈聲浪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對此,歐盟各國外長13日將開會討論如何因應香港局勢,會前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抨擊港版國安法違背國際法,並警告將對歐中關係帶來長期性的衝擊。

史坦麥爾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ZDF)訪問時表示,港版國安法顯然「雙重違背了國際法」,首先是香港基本法,其次是中國自己對國際社會的承諾和簽訂的國際條約,即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德國、整個歐盟加上七大工業國集團 (G7)不約而同對香港局勢表達高度憂心,這種情況並不常見。

史坦麥爾直言,中國必須明白「我們不是只有現在感到不滿而已」,如果國安法照原訂計畫實施,對中國與歐洲和西方的關係將有長期性的負面影響。他並強調這樣的改變不符合中國利益,仍希望中國有可能改變想法。

德國是歐盟今年下半年的輪值主席國,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受訪時透露,13日舉行的歐盟外長會議將討論港版國安法對歐中關係的影響,屆時可望提出建議。他呼籲歐盟成員國,對香港問題採取一致立場。而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前報導,為反制香港國安法,德國與法國已建議歐盟禁止向香港出口催淚彈等設備,並提供港人獎學金和政治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