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六月以來暴雨不斷,洪水造成各地災情,中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12日將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習近平在昨日也首度公開透露,指出「防汛形勢嚴峻」,江西省近來災況慘重,境內鄱陽湖指標性測站水位更是突破歷史新高。然而,對於外傳位於鄱陽湖北側的長江沖積島「江洲鎮」將在13日全鎮撤離,官方則駁斥消息,並強調有兩千多名江洲青壯年「專程」返鄉抗洪。

江西省受到暴雨影響,鄱陽湖水位已超過1998年洪災的高度。7月12日,鄱陽湖水文站星子站水位超過22.52公尺,正式突破1998年洪水位,同時這也是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水位突破歷史極值,周遭一些河川甚至出現潰堤狀況。

關於網傳位於鄱陽湖北側、長江流入鄱陽湖前的沖積島「江西省九江市江洲鎮」要在7月13日全鎮撤離,九江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駁斥相關消息,強調撤離的僅為老弱病殘及部分堤壩周邊人員,而江洲的青壯年都將繼續留守抗洪。

此外,7月10日江西九江江洲鎮發布消息,由於江洲在家常住人口僅7000餘人,且多為老人和婦女,實際可用勞動力不足1000人,官方呼籲江洲18至60歲之間在外鄉親迅速返回江洲抗洪。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則在12日引述中國新聞網消息宣稱,已有兩千多名江洲青壯年「專程」返鄉抗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