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消防局今(12)日受理一件玉鐲卡腕為民服務案件,一名女子戴在手上22年的玉鐲因變緊造成手腕疼痛,而求助於消防隊員,隊員巧妙用塑膠袋沙拉油將玉鐲取下,民眾手腕既未受傷,玉鐲也沒有損壞,成功完成任務。 

嘉義市消防局第一大隊湖內分隊今天上午11時受理民眾親自到分隊報案,要求幫忙拆除卡於手腕的玉鐲。50歲的賴姓女士表示,玉鐲是年輕時為求美觀而戴上,一戴就是22年,2、3年前開始察覺玉鐲變緊影響生活,甚至半夜會因壓迫手腕骨頭造成疼痛及影響循環。 

賴女士多次嘗試抹油脫除均未果,今日鼓起勇氣由友人陪同至消防分隊請求幫忙。湖內小隊長侯閔評先觀察手鐲卡住情形,然後細心向賴女士解釋流程及可能遇到的狀況,盡可能以不破壞飾品,經同意後以塑膠袋穿過玉鐲內側並反套,藉由沙拉油潤滑,以外推方式,順利將玉鐲取下。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呼籲民眾,大多數的民眾都有戴戒指或玉鐲作為手部美觀的修飾,但若不適時注意大小尺度,可能會造成組織壞死甚至截肢的危險性。如有卡住拔不下來的情形,應儘早處理避免造成組織壞死的危險。若遇到類似情形不要慌張,初期可以先將患肢抬高,減少血液蓄積腫脹,並儘速就醫,由專業人員處置。

打火弟兄用塑膠袋和沙拉油巧妙取下民眾卡在手腕上的玉鐲,玉鐲完好如初。   圖:嘉義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