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割禮(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FGM)早在2012年就被聯合國認定為是一種違反人權之舉,但礙於社會風氣,非洲地區仍有部分國家堅持遵循傳統,蘇丹政府近日終於立法禁止施行女性割禮的陋習,依法若未來還持續施行這種「手術」的人將會處以3年徒刑或罰金,消息一出,備受人權團體肯定。

女性割禮的歷史最遠可追溯至古埃及時代,通常會用利器割除女性的陰部,然後縫合只剩下一個小洞,不同民族間的手術過程不盡相同,是否會上麻藥也不一定,且手術時間點都不一樣,有些人在出生後沒幾天,有些人則是到了青春期才進行,由於操作過程中風險大致死率也隨之增加,甚至接受過「女性割禮」的女性容易得到一些婦科疾病,在醫界眼中,這種手術並沒有任何益處。

女性割禮的源由依照不同文化有不同的解釋,多數是為了抑制女性性快感、強迫守貞,對女性的性控制,具有性別不平等的意味,但傳統卻認為這是純潔、端莊、美麗的象徵,而手術通常會由家族中的女性成員操作,因為她們認為沒有進行女性割禮會使她們的女兒或孫女遭受社會排斥。

根據外媒報導,依照聯合國統計數據顯示,蘇丹14至49歲間的女性中有高達87%都曾經歷女性割禮,儘管當地的社會團體呼籲政府,下令禁止「女性割禮」,但時任總統巴夏爾(Omar al-Bashir)因不願得罪當地的穆斯林團體,拒絕了這些提議,甚至還曾下令拘捕這些參與平權運動的女性,直到現任總理阿卜杜拉(Abdalla Hamdok)才重視此問題,並透過司法改革,捍衛女權問題。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曾做過統計,女性割禮的傳統流傳於蘇丹、埃及、衣索比亞、肯亞、奈及利亞...等國家,甚至中東與亞洲部分國家也有部分族群遵從此項陋習,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甚至表示,全球至少有2億名女性接受過女性割禮。

儘管國際上有許多團體多次呼籲,女性割禮對女權的傷害,但對長期遵守傳統的族群來說仍無法輕易放棄他們的習俗。   圖:翻攝自CAGeM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