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倒數,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頻南下輔選民眾黨高雄市長參選人吳益政,「左批陳菊、右打陳其邁」,發動攻勢。不過,有媒體報導,綠營基層對此相當不滿,喊出「票投陳其邁、教訓柯文哲」。對此,柯文哲今(12日)受訪反譏,口號應該改「票投陳其邁,就是懲罰自己」。

柯文哲率團赴雲林進行市政交流,今天是第二天,上午前往參訪台大雲林分院斗六院區,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針對柯文哲赴雲林行銷觀光,有台北市議員質疑近來台北市立動物園貓熊「圓仔」的妹妹出生,批市府都沒在做行銷規劃?柯文哲表示,目前圓仔妹還在保溫箱裡面,所以後續要拿出來,還是會promotion、有個行銷計畫,還是一樣,等公務員規劃好適當就推出。

有記者詢問,對於政院擬立法讓約聘人員任滿3年可擔任有職等職務,文官體制是否恐崩壞?柯文哲說,就實務上,每個機關約聘僱的人都相當多,所以約聘雇跟政治公務員考試及格的人,到底權利義務要怎麼劃分,還是要處理。

柯文哲認為,事實上按照目前公務人員的編制,很多事情是不夠人的,另外問題是要改編制表常常很困難,所以每個公務機關裡面有大量約聘雇人員,這是事實,但要怎麼處理、要有個制度化,要再討論、講清楚,通常是這樣,還不清楚之前,不會說要做什麼評論,不過的確是個需要解決的問題。

現場媒體追問,若處理不好恐變酬庸?柯文哲直言,常常是這樣,最大問題是法律在那裡,還有看誰來執行,有時候同樣的法律,不同人來執行,效果都不一樣。

有媒體報導,柯文哲頻幫吳益政輔選,反而激起綠營基層喊「票投陳其邁、教訓柯文哲」,柯聽聞後則反譏,「其實這樣,口號應該改『票投陳其邁,就是懲罰自己』,這是這樣」。

柯文哲說,民主政治還是總互相監督,其實陳其邁他也認識,倒不是說這個人有什麼問題,「而是他代表那個體制、體系,這才是問題嘛」。

記者又問,會繼續採取打陳菊來拉抬吳益政選情?柯文哲則認為,「不用啦,我們還是正面表述」,他還是相信在3個候選人當中,吳還是最好的,但是這樣,政治還是錯綜復雜的結果,這也不是一天可以解構的。

至於民進黨全代會預計19日登場,媒體詢問是小英時代來臨?派系殺到見骨?還是恐提前跛腳?柯文哲僅回:「到時後看就知道了」。

而傳出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現在已「王不見王」?柯文哲則笑說:「你有意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