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提及國民黨以不進場投票的方式,抗議前瞻第二期預算案,柯批「我就瞧不起國民黨,那這樣你不就是分贓系統嗎?人家分八成、你分二成」,柯認為小黨雖然席次不夠多,「但狗吠火車,好歹你也要吠,國民黨竟然不投票!」柯文哲今(12日)受訪直言,「戰鬥力不夠是一回事,另外一個角度這就是說執政黨有效的收買了所有的人,就這樣」。

柯文哲率團赴雲林進行市政交流,今天是第二天,柯文哲上午前往參訪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斗六院區,醫師出身的柯文哲,透露自己過去來過這裡很多遍,「從總院常常來這裡上課、支援,常常來」。

柯文哲會前先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對於國民黨以不進場投票的方式,抗議前瞻第二期預算案,柯指出,前瞻一期要投票的時候,他有下令民眾黨團有一點一定要做到,最起碼前瞻一期的預算執行率,一定要公布,而他所謂預算執行率,並不是說中央政府把錢劃出去,而是地方有沒有實際上把那錢用掉,還沒有說做完以後效果怎麼樣。

柯文哲表示,據他所知,前瞻計畫目前在實行端的部分,應該執行率不到30%,這樣就有個問題,若預算執行率不到30%,「那你再撥前瞻二期的錢,我就非常有意見!」「就好像你去年預算執行率30%,那你再編第二年的預算,這個就相當有問題啊!我當時要求我們的黨團一定要清楚表達這個意見,這是一種財政紀律」。

現場媒體追問,是否認為國民黨沒投票,戰鬥力很不夠?柯文哲說,「戰鬥力不夠是一回事,另外一個角度這就是說執政黨有效的收買了所有的人,就這樣」。至於14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預計再赴立法院,國民黨揚言不會讓她好過,柯文哲則認為,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這個人選當然他們也是有意見,「但是,真的你說不好過?要怎麼抗爭?」「就算要抗爭,也要裝的像,那個沒有冷氣就跑出來,這實在太丟臉!」

有記者詢問,是否認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硬起來了?柯文哲表示,講沒有用,基本上在國會殿堂,他也不太贊成抗爭,「我常說太陽花是歷史事件,但是國家不能永遠都存在歷史事件,還活在過去」,所以民主政治還是一種大家理性辯論,但他的作法是做什麼事都有很認真做,自己不太贊成那種肢體抗爭什麼,就算要肢體抗爭,好歹也裝像一點,好不好?這看一看人家就不想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