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網友反應,國2湳交流道東向出口匝道分岔處的地名方向指示標示不易辨識,高速公路局於10日傍晚卻僅是將路牌國字對齊,並加上地名英譯,再度引來一片罵聲。對此,交通部林佳龍表示,目前全國指示標誌都是依照規則設置,並不是高公局可以直接更改設計就使用的,會盡量在符合現行規範的框架下進行優化,盡力讓辨識度高一些,更直覺一些。

有關網友反應,指示標誌不易辨識及缺英譯等情況,高速公路局表示,已依相關指示標誌均依部頒「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相關規定採橫式、上下排列方式書寫,且地名均標示英譯,卻再度引來網友一片罵聲,痛批「有改跟沒改一樣」。

對此,林佳龍表示,「我知道這個標誌還不夠好」,林佳龍解釋,更改地名標示的難處是,目前全國指示標誌都是依照「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設置,在規則中,對於字型大小、字體、排列方式(採橫式、上下排列)、語文(中英雙語)都有律定,並不是高公局可以直接更改設計就使用的。

林佳龍強調,會盡量在符合現行規範的框架下進行優化,盡力讓辨識度高一些,更直覺一些,除此之外,也會在上游設置直書的輔助牌面,有利民眾提早變換車道。

林佳龍表示,交通部都同意道路標誌應該與時俱進,導入更友善、更直覺的牌面設計,但由於更新指示標誌的規定茲事體大,目前有178處交流道,以一個交流道有兩處分流標示來看,有356個牌面,ㄧ個牌面3.5萬元計算,單單是方向指示牌更換就要1246萬元;累積公路總局所有行車方向、地名方向標誌等,金額會更高。

「牽一髮動全身」,林佳龍說,已經指示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進行研究,希望能有更人本的建議方案,也會全力來推動修改現有規則,期待讓大家早日見到更清楚明瞭的高速公路標示。

林佳龍強調,會盡量在符合現行規範的框架下進行優化,盡力讓辨識度高一些,更直覺一些,除此之外,也會在上游設置直書的輔助牌面。   圖:取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