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美關係漸趨惡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9日表示,「5000年文明孕育的中國從來沒有擴張侵略的基因」,強調中國不會對西方造成衝擊和威脅,王毅這番話連中國網友也紛紛吐槽。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酸爆「敢講這種話只有一個可能,王先生認為整個地球都是中國。」

王毅在「中美智庫媒體視頻論壇」致詞時說,中美關係正面臨建交以來最嚴重的挑戰,王毅認為「5000年文明孕育的中國從來沒有侵略的基因」;王毅還稱,中國從來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美國也不能肆無忌憚地干涉中國內政。

「干涉內政」成了中國慣用的擋箭牌,國際上對中國的批評,都會被指控為干涉內政。對此,陳柏惟稍早在臉書發文,舉出中國的爭議事件,包括日本海域、台灣海峽、韓國薩德、菲國南海、印度邊境、圖博流亡、香港維穩、維族清洗、歐洲一帶、非洲一路、加拿大5g、澳洲干政、美國貿易戰等等。

陳柏惟說,「敢講這種話只有一個可能,王先生認為整個地球都是中國,太陽繞著地球轉。」最後,他更狂酸「不對,可能太陽也是中國的一部分」

網友紛紛熱議「看來說謊也是中國五千年流傳下來的基因啦」、「中國歷史是70年,中華文化歷史是四千多年,中國人搞清楚好嗎」、「不意外,對岸政府老是滿口謊言」、「文明國家的外交部長不會老端著一張兇狠的臉,一副要把你吃了德性。」

也有網友反諷「怎麼能說侵略呢,整個地球都中國的啊!」、「根據最新研究,全世界的人類都源自非洲,所以中國也算非洲的。」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