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0日)下午行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被提名人同意權投票,儘管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等在野黨多反對該起人事案。但在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主導下,5位被提名委員,包括主委陳耀祥、副主委翁柏宗、委員林麗雲、王維菁及蕭祈宏都獲得過半數同意票。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過去幾年任職NCC的現任委員與行政官僚,對中天等紅媒無力處理附負擔條款,任紅媒恣意做不負責任的報導,戕害我國民主,完全失職。而時代力量黨團2016年曾收到兩位委員的問卷,皆表示會處理反媒體壟斷,但4年過後卻改變態度,置之不理;因此,時力黨團將對連任以及原於通傳會任職之被提名人,投「不同意」票,但對新提名委員投「同意」票。

國民黨團則指控,前陣子的總統府被駭事件中,外洩的電郵內容就提到,包括主委被提名人陳耀祥,以為委員被提名人林麗雲、王維菁,這3人是親綠背景學者,將成為針對特定媒體、電視台的綠營打手,讓NCC成為「髒CC的新聞東廠」,因此集體離開議場,拒絕投票。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抨擊,這次被提名人的5名NCC委員中,就有4名是親綠人士,民眾黨經過內部討論後,認為這些被提名人並不具備NCC專業審查的能力,所以民眾黨也對被提名委員投下反對票。

而在下午4點開票結束後,立法院長游錫堃於下午4點27分宣布投票結果,陳耀祥、翁柏宗、翁柏宗等3位續任或回鍋的委員,都獲得同意65票張、不同意8張,無效票0張;而林麗雲、王維菁2名新任委員獲得同意68票張、不同意5張,無效票0張;差別在於時代力量,雖對陳耀祥、翁柏宗、翁柏宗投下不同意票,但對林麗雲、王維菁投下同意票。

立法院臨時會今日行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人事同意權投票,議事人員稍早正在計算票數。   圖:謝孟華/攝

立法院臨時會今日行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人事同意權投票,民進黨立委何志偉、高嘉瑜到場投票。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