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9日),根據《路透社》(Reuters)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義大利電信(Telecom Italia)準備在義大利與巴西架設5G設備,但招標案中已排除華為參與投標案,是在英國、法國及印度以後,最新表態的國家。對於此事,華為義大利公司則發表聲明:「我們堅信,義大利數位化的安全和發展應該基於以事實為基礎的態度,而不是毫無根據的指控」。

據《路透社》報導,義大利主要電信營運商:義大利電信集團,在建設5G核心網路的招標案中,邀請了思科(Cisco)、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Mavenir和Affirmed Networks等公司,沒有邀請華為。

華為義大利公司回應,他們將直接或間接在科技上,透過合作夥伴的供應鏈,致力為義大利數位化發展做出貢獻,他們安全、透明及尊重規則的方式,是保障運營商、商業夥伴及消費者對他們信任的關鍵因素,他們也呼籲不要以毫無根據的指控來排除華為。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曾在5月表示,5G的部署必須合乎國家主權、資訊及數據安全要求。

一位華為主管警告,巴西若屈服於美國的壓力而排除華為,未來在5G的網路部署上,會耗費更多的時間、成本。

義大利電信在打造義大利5G的過程中,未曾讓華為參與,排除華為的設備投標,可能代表義大利電信將在巴西改變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