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電信巨頭Vodafone警告,若英國要從現有的電信設備移除華為所有的技術,可能會額外花費數十億英鎊,在短時間內完成這些拆除工程,全國會面臨暫時網路中斷的危機。

根據美國《CNBC》報導,Vodafone的網路服務負責人Andrea Dona8日表示,若英國強迫拆除現有的華為設備,以其他公司的產品來取代,可能會花費Vodafone數十億英鎊。

除了大筆額外支出,Dona認為要英國電信業者在2023年以前完成拆除華為設備的工程,時間完全不夠,全國可能會因此面臨幾天斷訊的情況,包括2G4G5G的服務。另一家英國電信巨頭BT的技術長Howard Watson也曾告訴英國國會,要在3年內完全將華為設備歸零,在邏輯上是完全不通的。VodafoneBT都希望能夠延長時間至5年,以防止斷訊的情況發生。

美國懷疑華為可能造成國家資安危機,持續對英國政府施壓,讓英國政府在未來可能做出重大政策轉變。原先英國有限度的開放華為電信技術,限制市佔比例在35%以下,不過在近日傳出要全面撤除華為的5G設備。對此華為英國業務負責人張國威表示,這樣的舉動可能危害到英國在5G市場的領先地位,甚至加深數位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