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於今(10日)舉行國會大選,近日選情攻防戰激烈,在人口議題之後,當前執政的人民行動黨的防疫成績成為大選的新戰場。在野黨民主黨主席淡馬亞教授指稱,獅城在二月中旬,出現首批外勞病,人力部卻不允許僱主將外勞送往檢測。國家發展部長黃循財反擊,稱這是刻意扭曲,政府跨部門抗議工作小組,自始至終都遵照醫療專家的建議,並依照科學證據來做決定。

受到疫情波及之下的星國選舉,共有11個政黨,192名候選人,競爭單選區與集選區共93席次,創下參選政黨的新紀錄。近日防疫成果在選戰的激烈競爭下,被在野黨提出來來檢視。

參選武吉班讓單選區的新加坡民主黨主席淡馬亞(Paul Tambyah)批評,政府在二月中旬出現的外籍勞工病例後,人力部指示雇主不准把外籍勞工送往檢測,否則將會撤銷工作簽證資格,因而讓新加坡承擔疫情的風險。

黃循財則回應,是因為獅城當時在實里達航空嶺工地出現感染群,因此有許多雇主要求外籍勞工前往醫院檢測,得以證明他們沒有染疫。但醫生向政府反映,稱無法開這樣的證明書,所以人力部才會依照醫學專家的建議,發布給雇主的指導原則。

人民行動黨藉由新冠肺炎疫情,呼籲選民讓他們全面執政,來度過此次疫情危機,在野黨則擔心此次無法擁有國會席次。

這次選舉的焦點是,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從過往的執政地區淡濱尼集選區,轉戰東海岸集選區,來對決工人黨團隊。雖然人民行動黨在上屆大選有成功保住這個集選區,但得票率僅有百分之六十點七,是勝選集選區中得票率最低的,外界猜測此次王瑞杰參選東海岸,有護盤的意謂。

曾為人民行動黨國會議員,現任新加坡前進黨黨魁陳清木,這次將帶領政黨前往西海岸集選區,陳清木亦主動邀請邀請,競選丹戎巴葛集選區貿工部長陳振聲與衛生部長顏金勇,對於新加坡疫情和淡馬亞進行直播辯論。

與過往選舉不同的是,受到疫情的影響,這次選舉禁止大型造勢活動,因此各政黨改透過電視節目及網路曝光和選民互動。隨著新冠肺炎的疫情,這次選舉考驗著執政黨與在野黨的防疫策略,來取得人民的選票。

新加坡於今(10日)舉行國會大選。   圖:翻攝自Gov.sg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