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0)日在內政部長徐國勇的陪同下,前往空勤總隊台中駐地視察,蔡英文當場宣布幫空勤加薪,7月起,飛航人員每人每月加發4萬元獎金,空勤人員與共勤機組人員的鐘點費也跟著提高,以鼓勵機組人員繼續為國家服務。

內政部說明,國家培育1個正機師飛行員,需要1億元以上,空勤總隊飛行員大多來自軍中,戰爭時要編入戰鬥序列,此外,參與空中救災任務時,要承擔相當大的危險。為鼓勵機組人員繼續為國家效力,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非常支持調整機組人員的薪資待遇。

內政部表示,全國空勤飛行員每個月加薪4萬元,希望能留住人才,並幫助招募人才;至於飛航人員的鐘點費由800至1000元,調整為1600至2000元,調漲了2倍;空勤修護人員由500元至750元,調整為1000元;其他機關隨機人員則由400至600元調整為750元,鼓勵機組人員繼續待在空勤服務,並強化空中救災量能。

空勤總隊表示,空勤總隊肩負空中救災、救難、救護、觀測偵巡、運輸等5大任務,要面對天候不佳、嚴峻地形及不可知的情境,在救人的同時,自己也是冒著生命危險。自93年成立至今已救援7,100人;今年至今已執行16場森林火災搶救任務,有效減少森林火災損失。

空勤總隊指出,空勤規劃有台北、台中、高雄、花蓮、台東5大駐地,正逐步興建整修,希望建構完善的救災基地。今年10月也將接收最後6架黑鷹直升機,機隊更新計畫執行完成後,會有黑鷹機14架、海豚機9架及定翼機1架,若有空中救災需要,全國空域均能在30分鐘內抵達現場,有效提升空中救災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