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10日)進行考試院人事同意權,由於時代力量日前所發出的問卷被「已讀不回」,時代力量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傲慢的被提名人」,決定對人事權投下反對票。

立法院處理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時代力量日前對考試院第13屆院長、委員被提名人提出問卷調查表,然而截至目前為止,27名被提名人中,沒有一人繳交書面回覆,引發時力黨團不滿,並表達遺憾之意。

「連一個問卷都不交,該如何行使職權?」邱顯智指出,2014年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民進黨團也針對被提名人發出問卷,當年還有10多名被提名人繳交,如今,卻傲慢到這種程度、一個人都不交,時力對此感到遺憾、失望;另外,考試院2018年舉辦的國家特考發生舞弊事件,兩年過去還在擺爛,「我們決定對人事權投下反對票!」

邱顯智提及,有些被提名人原本說願意回答,但問卷最後卻不交,不清楚其中因素為何。立委陳椒華指出,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稱會在答詢時回應問題,但她質詢時問的問題卻不回答,「這樣考試委員怎麼能投下同意票?已經嚴重違反誠信原則!」

立委王婉諭譴責,被提名人原本願意繳回問卷,但現在還是未收到,不清楚中間出現什麼問題,總統府聯絡人也說無法強迫人寫問卷、無法要求,顯然兩者說法有衝突,時力希望透過問卷了解到被提名人是否能適任,但現在沒有收到資料評選,因此會投下反對票。

時力立委王琬諭批評,被提名人很傲慢。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