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餐飲業,就在每家餐廳都對病毒「避之唯恐不及」的時候,美國芝加哥米其林3星頂級餐廳Alinea因為推出外觀與新冠病毒外型雷同的開胃點心引起爭議,外界痛批這是對因為病毒而喪生者的不尊重,Alinea餐廳合夥人則反駁,該盤點心是創意料理,是藝術的表現,而藝術通常會引起不適、對話與覺醒。

經常在IG貼出美食照片的貝克(Dave Baker)日前PO出一張Alinea餐廳內的開胃點心照片,這道點心與奪走無數人命且造成餐飲業等生意一落千丈的武漢肺炎病毒外觀幾乎一樣,深灰色的圓球外伸出一根根紅色的柱狀體,根據餐廳介紹,這道點心是讓每個食客進入餐館後,所送上的第一道食物,也是所謂的「安慰食物」(comfort food),這道「病毒點心」是由椰子奶油凍、四川花椒、冷凍覆盆梅子做成。

貝克提到,這是一名醫師上周到該餐館用餐時拍下並在社交媒體貼出的照片。並在貼文下面留言說:「這一點都不ok,也一點都不可愛,這種作法讓人感到羞愧」,他還表示,病毒點心是對染疫身亡者的生命藐視與不尊重,令人無法接受。貼文一出引起許多關注,有網友也留言抨擊:「用病毒做為料理的發想,既不明智也說不過去」,該則貼文讓Alinea合夥人柯克納斯(Nick Kokonas)親上火線回應,藝術本來就經常會引起不適感,也會引起爭議。

柯克納斯強調,創造該道料理,並不是不尊重染疫者,也不是支持川普,而是希望藉此展現大家都看不到的東西,並在顧客抵達餐廳用餐時提醒他們,這種情況仍然存在,並將持續一段時間,柯克納斯還稱,很多嚐過的客人都對其讚美有加。不過,貝克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他直言:「挑釁型態的藝術與明顯不敏感的創作,存在很大區別」,並痛批這道菜是對武漢肺炎受害者、其家人、顧客,還有正在崩潰的餐飲業的不尊重。

Alinea為世界頂級餐廳之一,以創意分子料理與價格昂貴聞名,疫情前要預約用餐,大概要等一、兩個月才能排上,由於疫情關係,該餐廳從三月底後就暫停顧客在店內用餐,轉而首度推出外帶餐點,隨著芝加哥經濟重啟,儘管已允許室內用餐,但該餐廳為謹慎起見仍未對外開放,而是在芝加哥城西區租下一處建物樓頂的開放空間重新營業,並接受預約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