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已施行,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9)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我方嚴正警告北京與香港政府不要逾越、違反人權,侵犯我方在港相關團體與機構的界線,但我方駐港機構不會主動撤離,服務台港民眾努力到最後一分一秒。另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批評《港版國安法》與《國安五法》都是侵犯人權,邱垂正強調,兩者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蔡英文總統曾表示,港版國安法若傷害到台灣,將有反制作為。邱垂正說,反制措施將視情況而定,對港政策也是會審酌香港與兩岸情勢、中共與港府作為,以及主要國家政策,後續也會檢討現行法規,評估進行必要應變措施。

此外,針對馬英九批評《港版國安法》與《國安五法》沒差別,都是侵犯人權。邱垂正則強調,《國安五法》與《反滲透法》都是透過民主立法程序,在必要範圍內強化民主防衛,是憲政體制的正常運作,防止境外勢力破壞。而《港版國安法》則未經民意授權機制,北京政府還繞過香港立法機構立法,兩者完全無法相提並論,中共相關作為都是遂行執政者政治目的工具,世人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