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以出口為主的機械工業業者,希望政府能讓新台幣貶值,好能跟對手競爭,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表示,他會請也是中央銀行理事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相關會議反應,他也會把中央銀行總裁找來,把公會理事長講的講稿中間這一段特別拿給他看。」他不敢答應一定會怎樣,但他一請中央銀行總裁詳細盤整、斟酌。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今9日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第28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都出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致詞時表示,智慧機械產值在2017年突破兆元,已經成為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但他也表示,匯率與關稅是台灣機械出口二個重要的隱憂,一是FTA洽簽率極低;二是強勢匯率。

柯拔希說,關稅部分,台灣機械產值70%出口到全球,各國關稅稅率平均約10%,因台灣特殊國際地位,與全球FTA的涵蓋率只有10%;然而台灣的主要競爭對手韓國,有70%的涵蓋率。希望政府能加速與各國洽簽FTA

就匯率部分,柯拔希說,新台幣兌換美元維持強勢升值的態勢。綜觀各國貨幣,今年年初至今,新台幣累進升值1.7%,更勝於韓圜貶值4.6%,人民幣貶值1.6%。若從2017年年初至今,台幣累計升值9%,韓圜累計貶值0.5%,人民幣累計貶值1.5% 。所以,台灣廠商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因為匯率的影響,競爭力少了10%

柯拔希說,光是關稅與匯率這兩個因素加起來,台灣受到的影響就比別國增加了20%。希望政府能啟動防禦性貶值,希望央行能夠盯緊亞洲一籃子貨幣,跟隨競爭對手的升貶值就好,協助出口廠商一臂之力,因為客戶一旦流失,就再也回不來了。

對於柯拔希的訴求,總統蔡英文致詞時並沒有直接回應。不過,她談話時也發生1樂生青年拿出布條,高喊「救救樂生」口號,不過馬上被國安人員拉到場外。而蔡英文先行離去時,對於媒體喊話說,總統剛剛有沒有被嚇到,她則笑笑不予回應。

倒是事後接著致詞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則直接回應柯拔希的訴求。他一開始還對在場會員開玩笑說,剛剛陪同送總統出門的柯拔希「你們主席還沒回來就要講?不然,剛剛他講的匯率那一段,我就跳過去。」

蘇貞昌說,剛剛理事長說,台灣因為國際處境特殊,在關稅上已經被人割去了10%, 匯率上好像與周邊國家也有差距。匯率的計算有一定的機制,30年來中央銀行小心翼翼,所以長遠看起來,固然都有維持動態的平衡,與日圓、韓圜、歐元的波動率,也沒有看到台灣比人家大或高,但理事長希望政府在這個期間跟周邊、競爭對手等有相關的作為,是否中央銀行可以就匯率有特別的考慮?

蘇貞昌說,這因為獨立,中央銀行長期用一定的匯率,有其計算公式。「我做行政院長也不敢一句話斷下去。但今天我很仔細聽柯理事長剛才很用心,還寫了三、四大張講稿,很認真的念,他是要念給總統聽,但我也聽下來了。」

蘇貞昌說,經濟部長王美花就是中央銀行的理事。央行總裁向他報告情況是這樣,「王美花部長理事也可以在中央銀行相關會議上表達這個意見。我會特別再請總裁來,把柯理事長寫的那幾張講稿中間這一段特別拿給他看。」

蘇貞昌說,機械公會5千多家公司選出3百多個菁英,戴著口罩在這邊,也不是沒地方去才來這裡的,一定是對總統有所期待,希望政府在這個艱難時刻特別注重。他不敢答應一定會怎樣,但他一定把各位的意見邀請中央銀行總裁詳細盤整、斟酌。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