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專家彭啟明今(9)針對行政院擬推動的政策;亦即在全國中小學安裝冷氣,提出看法,他認為,政府不能夠單純只用在中小學教室裝冷氣的政策去回應極端化的天氣,並希望政府可以參考歐盟通過的低碳投資方案之作為。

彭啟明表示,歐盟通過一項低碳的投資方案,內容以能源為主,發展氫能或其他低碳等方案,以此用於鋼鐵,水泥和化工等能源密集型行業。也將支持儲能、電網解決方案以及碳捕捉與封存。

彭啟明認為,歐盟的低碳方案所需花費的10億歐元,以及台灣政府在全台中小學裝冷氣的預算,兩者之間背後的思考方式以及面對氣候變遷的責任,是截然不同的。

彭啟明指出,他並非反對行政院裝冷氣的政策,而是希望在執行計畫時,是否能有更好的規劃,而非裝與不裝冷氣的黑與白二元思維。

彭啟明昨日亦在臉書貼文提及,行政院的政策應將氣候變遷的變因考慮進去,包含思考學校的綠能轉型、植樹綠化,以此保護下一個世代的氣候正義及防災能力。

彭啟明表示,專家曾在年初氣候緊急狀態的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應重視氣候變遷的議題,如今全世界正在面對肺炎疫情的危機,但氣候緊急狀態同樣迫在眉睫。其帶來的災難與疫情本質相同,一旦發生便難以恢復,因此,不論是政府、企業或是社會大眾,面對氣候變遷,都應採取整體性的改變與解決方案。

彭啟明指出,行政院可以考慮到小朋友的酷暑難耐是值得鼓勵的,但若能夠更積極的面對氣候未來,會更值得鼓勵。

彭啟明認為,政府不能夠單純只用在中小學教室裝冷氣的政策去回應極端化的天氣,並希望政府可以參考歐盟通過的低碳投資方案之作為。   圖:擷取自彭啟明臉書

氣象專家彭啟明今(9)針對行政院擬推動的政策;亦即在全國中小學安裝冷氣,提出看法。   圖:擷取自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