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9日)於個人臉書上表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早召開的「廢考監!全民公決!」記者會是打假球,製造混亂且不負責任,他指出國民黨不敢背書聯署修憲案,甚至提出反正同意票過半,預算凍結就可以廢除考監兩院。

王定宇表示,國民黨提出只要凍結預算就可以,不知道是真外行還假外行,他指出,若真的要廢除考試院、監察院,立法院至少要有四分之三的立委同意,所以連署修憲案是第一關;第二點,把預算凍結了以後,人事預算同樣要給考監兩院,也就是一樣保留了考試院、監察院的職位,但是他們領了薪水卻可以不用做事情,形同考監兩院失去了工作的內容。

王定宇質疑,接下來所有的國家考試,包括律師、醫師及公務人員的考試,凍結預算之後,誰來辦理這些考試?他更進一步表示此舉為政治操作,指出國民黨養著考監兩院,卻不敢動他們心中的五權憲法,沒有任何配套修憲措施,損害人民的權益。

王定宇指出,應該坐下來把修憲完成,然後制定配套的功能、將執掌移轉,調查權該移給立法院,就移給立法院,考試銓敘權該移給行政院,就移給行政院,來完成三權分立的憲政,而不是丟出一個廢考監,卻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

王定宇呼籲,請國民黨來連署,連署修憲提案才是真正的廢考監兩院,而不是喊著要廢除考監,卻不敢動憲法,只提出凍結預算這種奇怪的方法,讓考試院、監察院的人事費用照付,卻不用做事,若考監兩院的工作內容停擺,國家考試、公務人員的派任、銓敘,由誰來進行?監察院所職掌的調查權,立法院也沒有配套修法可以移轉過來,誰進行相關調查權?王定宇認為國民黨應連署修憲,才能廢除考試院、監察院。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