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治權力核心秘密成立「政治安全專項組」,沒人知道它什麼時候成立?與國家安全有什麼區別?只知道小組組長是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雷東生,該組織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有什麼關係嗎?包括法廣之聲、美國之音等外國媒體都質疑,是不是因為習近平政權「不穩」,才成立這個由警察領導的專門負責政治安全問題機構。

在中國司法部官網上,出現《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政治安全專項組第一次會議召開》報導,第一句就是「為深入學習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的決策部署,近日,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政治安全專項組在京召開第一次會議,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政治安全專項組組長雷東生主持會議並講話」。

報導中指出,按照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第一次會議要求,必須從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與平安中國建設統籌謀劃,「更好地維護政治安全」。中國阿波羅新聞網批評,目前外界不清楚中國北京當局所謂的政治安全與國家安全究竟有什麼區別,也不清楚所謂的政治安全專項組、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是何時成立的,這一切都讓人感到這個政治安全組頗為神秘。

外電分析,在中國共產黨政權裡,光是負責安全的至少有國安部、公安部、司法部、政法委等多個單位,現在又冒出一個負責政治安全問題的機構,極可能是最高決策者有強烈的不安全感;而且這次會議直言事關「政治安全」,在中國一黨專政下,這個政治安全可能就是核心人物習近平的人身安全。

在「政治安全專項組」首度曝光同時,中國官媒也發布該國政法系統要「清理門戶」的消息,聲稱繼周永康、馬建等「政法虎」接連被查後,下一波清理行動將展開,中南海將在2021年至2022年3月中共20大前期間,進行由下而上的政法隊伍整頓。

近年來習近平等核心人物一直強調政治安全,打著國家安全的名號壓制反對聲音,連中國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都批評習近平根本是「黑幫老大」,讓全共產黨圍著他一個人打轉。分析指出,極可能因為習近平不安全感強烈,越想方設法保權,單位越搞越多,但在習大大眼裡沒有一個是安全的。

中國打著國家安全旗號,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隨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