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印度邊防部隊6月中旬爆發衝突,導致20名印度士兵死亡,引發印度國內強烈的反中情緒,印度政府隨後宣布禁用抖音、騰訊、微信和阿里巴巴旗下UC瀏覽器等59款中國App,民間也掀起一波針對中國App的抵制潮,印度資訊公司5月中旬還推出用來移除中國App的App程式「Removed China Apps(移除中國Apps)」,不過,卻被Google Play下架,但不到一個月後,另一款印度「Chinese App Detector(檢測中國App)」軟件上架,迅速爆紅。

這款「Chinese App Detector」用於檢測用戶手機中是否安裝了中國開發商的App,然後由用戶自行決定是否自己移除,所以將不違反谷歌的相關規定。而此前的「Removed China Apps」既能用於檢測,又有移除的功能,短短兩週獲得百萬下載量,14萬評分和4.9顆星的評價。但Google Play以違反「禁止應用程式鼓勵或誘導使用者移除或停用第三方應用程式」的規定為由將其下架。

目前這款由印度「工作狂」資訊公司(Workholics Infocorp)提供的「Chinese App Detector」上架至今,下載量已超過50萬,獲得超過9000次評分,4.5顆星的評價。網友表示,這款App操作簡單,點擊掃描後,如果顯示手機中有來自中國開發商的App,下方會通知是哪些App和那個開發商。

印度官方7月初封鎖了抖音、微信等中國59款App,進而使得印度本土App的下載量和用戶猛增,一些正在開發新產品的印度公司已經獲得融資,比如英特爾向印度最大的電信商Reliance Jio投資2.5億美元。另外,印度也已經宣布不參與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CEP)」,並計劃根據新的投資政策審查大約50件涉及中國企業的投資計劃。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更於1日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首日,退出微博並刪光了他與習近平的所有合照。

「Chinese App Detector」上架至今,下載量已超過50萬,獲得超過9000次評分,4.5顆星的評價。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