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院長宣布,在2年內要讓全國高中以下學校都裝冷氣,可以說是德政一樁,要知道現在因為全球暖化的影響,全世界各國的天氣都越來越熱,各大城市的夏季溫度不斷創歷史新高,很多國家甚至還考慮放高溫假,避免孩童因為過熱而在學校中暑或影響學習力,但是台灣因為地處熱帶,基本上很難放高溫假,因為一放就要放掉半個學期了,對於學校學制的調配和老師授課都有所困難。因此,這時候讓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全面安裝冷氣,就顯得非常必要,這個政策基本上不會有人反對,畢竟能讓孩子在舒適的環境下學習和成長,這已經是基本人權,連國民黨也支持,還說這是韓國瑜當年提出的政策,但很可惜的是,韓市長還沒做到就被罷免下台。

不過沒關係,韓市長沒做到的,中央政府會幫他完成,蘇貞昌院長已經裁示,行政院會以統籌分配稅款,以及前瞻基礎建設第二階段計畫,合計 323 億來購買冷氣,並改善高中以下學校電力系統,並且請教育部要在2022年夏天全數完成,讓全國學生在2022年夏天,不分城鄉學生上課時都有冷氣吹。這樣照顧學生的德政,正常的政黨和政治人物都不會反對,但偏偏我們的首都市長就跟別人不一樣,又跳出來亂講話,他說要「買溫度不要買冷氣」,其實這句話還真的讓一般人聽不懂,柯市長說「買溫度是要加裝綠能設備,透過裝設太陽能光電板、遮陽板、通風設備備等方式,以購買服務取代購買硬體」。但這個訴求早就包括在蘇貞昌院長提出的預算裡面啊,這一筆323億的預算,不僅只有添購冷氣,包括電力系統的提升和綠能設備都有包括,不知道柯市長是用哪隻眼睛、哪隻耳朵去聽到中央政策只有裝冷氣,不是沒仔細看政策就是故意混淆視聽!

或許柯市長認為鄉下孩子比較耐熱,都不需要冷氣,可是偏偏台北市早就班班有冷氣,而且很多預算還是中央補助,為什麼柯市長只願讓台北的孩子吹冷氣,卻不願意照顧偏鄉的孩子呢?偏偏等到民眾黨要選舉時,他才南下高雄、屏東做做樣子,但事實上柯市長心中根本就瞧不起南部和偏鄉,這種只許首都享受、不許偏鄉也有的傲慢心態,早就是柯市長長年的問題。早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審議時,柯市長就反對各縣市的軌道建設,但他偏偏又自己要蓋台北捷運東環段,這樣的兩套標準就是天龍心態!真的只能讓人搖頭,柯市長的說法和做法對全台灣一點也不公平。

未來教育部將推動全國10萬間教室電力系統改善,以及10.3萬間教室冷氣的裝設及汰換,預估國中小冷氣的裝設率,將由現在的37%提升到100%,高中職冷氣的裝設率將由現在的80%提升到100%,也就是高中以下學校班班有冷氣,對於政府用心的德政,我們民眾給予肯定,朝野也都表示支持,希望政府一定要緊盯進度,讓全國孩子不分都市還是偏鄉,儘早都能享受到舒適有冷氣的學習環境。全國都支持的政策,也只有柯市長會反對,現在的政府不僅「買冷氣、也買溫度」,這才是雙管齊下會做事的政府,根本就沒有「買溫度不買冷氣」,只想創造新潮名詞但卻不解政策的柯市長,你的這句話一般庶民百姓真的都聽不懂吧!

文/孟青城(曾任職於國關研究基金會,以及立院法案助理,現為智庫研究助理,研究興趣為產業政策及政黨政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