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鐵道局今(8)日在嘉義舉行「鐵路高架橋及橋下平面道路工程」開工動土祈福典禮,將正式啟動永久軌道C611標的高架工程。其他工程將在明年陸續發包,期望達到2025年嘉義鐵路高架化營運通車的目標。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於201596日受到行政院核可,進入設計及施工階段,總經費高達238.98億元,而本次開工動土之C611標工程經費約53.4億元。施工範圍自嘉北車站北方2.3 公里處,南跨至嘉義車站南方約3.5 里處,總長約8.3公里。

詳細的工程內容,除了鐵路高架橋、軌道及引道的建設,還包括部分附屬設施的建立,如排水系統、號誌、照明。鐵路高架後,還需要拆除博愛、北興、嘉雄三座原本越過軌道的陸橋,並且進行林森西路地下道填平的工程。

這次的動土儀式,由交通部祁文中次長及嘉義市黃敏惠市長共同出席典禮,象徵鐵路高架工程進入永久軌道施工的重要階段,至於嘉北、嘉義及北回歸線等3座高架車站的工程,將在明年陸續發包給施工團隊。嘉義市政府居中扮演都市計畫協調者,目前施工時程都如期進行,預計2025年達到正式通車營運的目標。

動土儀式由交通部祁文中次長及嘉義市黃敏惠市長共同出席。   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