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致函聯合國,宣布退出世界務生組織(WHO)。對此,國民黨今(8日)表示,無論過程及最後結果如何,對於我國爭取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恐有重大影響,民進黨政府不能不表態,或者僅如過去所為,虛與委蛇,毫無積極規劃與作為。

國民黨指出,歷年來,除了傳統友邦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為我正式提案,美國在會前及會中的口頭支持也極為重要。這些都意味著,台灣人民欲參與WHA,並非僅依中共當局所謂台澎金馬2300萬人的健康已獲得中共妥善照顧、國際社會無從置喙等說法為準。

國民黨強調,有意義參與WHO,攸關台灣人民的衛生及健康權益,重要性不亞於參與區域經濟合作機制,政府必須嚴肅以對。而且,國際社會普遍不樂見美國退出WHO,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抱持同樣看法。綜合上述,中華民國更應深刻思考未來與WHO的關係。

以過往為例。國民黨指出,2017年1月川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讓幾乎已經放棄參加「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民進黨政府,面臨尷尬的雙重打擊。TPP當時是以美、日及若干亞太、拉美地區等共12個國家為主,中國並未參加,民進黨政府想藉美國之助加入TPP,後來面對川普政府的政策遽變,迄今對於加入束手無策。

國民黨因此質問民進黨政府,在外交和國際參與事務上,有沒有依憲法及人民所託,實可行之法,拓展中華民國國際空間為己任?有沒有真切檢討已經連續4年無法派員列席WHA的失敗原因及究責行政首長?有沒有在美國缺席下,繼續爭取有意義參與WHO的備案?或者,有沒有跟隨川普政府切斷與WHO聯繫的可行計畫,而計畫方向又大致為何?

國民黨抨擊稱,已二次執政、一黨獨大的民進黨政府,應該針對國民黨上述提問,向人民提出不空泛、有方向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