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駐港國安公署今早在銅鑼灣維景酒店正式揭牌開幕,一正二副署長首次亮相,據港媒報導,現場戒備森嚴,大批機動部隊人員在場維安,連媒體都被擋在護欄外無法直接採訪。這是繼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駐港解放軍以來,第四個北京駐港機構。

新華社稍早快訊指出,銅鑼灣維景酒店已改裝成為駐港國安公署臨時辦公大樓,並於今(8日)早舉行開幕禮,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兩名副署長李江舟、孫青野首度公開亮相,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也出席開幕儀式。

香港01報導中提到,林鄭月娥致詞時表示將會「竭盡所能執行國安法」,穩固一國兩制。駱惠寧也表示,《港版國安法》通過開啟了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他還強調,駐港國安公署作為中國政府的派出機構,在香港定會嚴格依法履行職責,更稱國安公署為「香港安全的使者」。

國安公署主要負責分析研判香港國家安全形勢,就國家安全重大戰略和重要政策提出意見,並監督、指導、協調及支持香港履行維護國安的職責、收集分析國安情報及辦理危害國安犯罪案件。

駐港國安公署亦可在案件涉及外國或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而香港管轄有困難、出現港府無法有效執行港區國安法的嚴重情況、出現國家安全面臨重大現實威脅,此三種情形下直接行使管轄權。